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情感糾結.不能自拔


薄熙來案的審訊到尾聲,忽然爆出一句:「情感糾結,不能自拔。」相當發人深省。

究竟助手與妻子,是否有染?沒法求證,亦無從求證。

當中蘊藏多個可能性:故意射歪、轉移目標、聲東擊西、被害妄想……人類感情本來已夠複雜,再加上官場角力、權力鬥爭,現在公開放大在各位面前表白,你會相信嗎?

說別人:「情感糾結」,可能亦是自己的心聲,他不是一樣有外遇,而且肯定不止一個。至於「不能自拔」,則是千古同悲,多少人身受此苦,一念癡愚,生生世世也沒法擺脫。

佛家說人生之苦,首推:「貪」、「嗔」、「癡」,而薄熙來的這一句,正是應在一個「癡」字。

本來好端端一個人,自由自在、無牽無掛,忽然之間,發覺自己愛上另一個人,欲求不得,於是開始受苦。

但是給你求得,又如何?開始為愛癡迷,而生佔有、妒忌、猜疑、憂慮,統統是苦。

縱使相親相愛,體貼入微,我們始終會老,始終會病,一路陪伴愈看愈愁、愈看愈悲,試問何嘗不苦?

終於來到生死大限,愛得愈深,愈難放手,不少人因喪偶而自责,這是捨不得苦。

可見愛是苦,不愛也苦,何必癡心?看破了,愛也歡喜,不愛也歡喜,將我心釋放,於是得自在。

本來愛是好的,從小愛到大愛,從一草一木,以至天地宇宙,皆可涵蓋,卻不必「癡」。此念一生,繼而執着,苦惱自招,引發無窮無盡的後患。

喜歡這個人,很好呀,有機會多見面。對方不喜歡嗎?多可惜,那麼少一些見,改去喜歡另一個,或更多個。

很多時候,我們的所謂「癡心」,並非真愛,而是執着於不忿、不服氣、不認輸。「我」咁好你都唔鍾意?沒可能,於是一直咬住,雷劈都唔放,時間與精力就這樣消耗掉。去到這地步,行事顛倒,於是禍患至。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