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餘情猶在.灰仍未冷


讀者維珍妮亞來信,問寵物兔子病終,火化之後,其骨灰的處理方法。

這也是許多朋友關注的問題,除了寵物之外,還有親屬的骨灰、遺物等等,是否應存放在家裏,以作紀念?

首先想要說的,是「紀念」這回事,應常在心中,不拘形式,莫失莫忘,自己知道經已足夠。至於任何骨灰、遺骸等物,一定不適宜存放在家宅。

不論對方生前,與我們是怎樣親密,離世之後,軀殼開始會腐朽,細菌滋生,牽涉到死生問題。更重要的,是此生既了,你希望其亡靈仍陪伴身邊,苟延殘喘,死掉仍癡念不肯放手?

抑或讓對方及早投生,轉換一個新鮮的形體,趕得及與你有緣再聚?

縱使有些朋友癡心,堅持與骨灰同住,甚至共寢,始終是陰陽相隔。像這些亡歿物品,本質屬陰,散發負面能量,對於生人始終造成侵擾,輕則運滯,重則生病。

在逝世初期,彼此間中仍有感應。

像筆者的忠厚朋友,約三年前死了頭寵物犬,傷心到不得了,將遺體火化之後,骨灰帶返家中,設下靈位,還擺放了小狗的生前照片。每當他思念小狗,朋友就抱起骨灰甕,像抱着生前的牠,坐在沙發上,好好的大哭一場。

可能是朋友思念太過,觸動小狗的亡靈,他記得很清楚,當時所抱的骨灰甕,仍然是暖呼呼的,像是感受到牠傳來的體溫。

終於有一晚,朋友夢見小狗投生,找到新主人,感到前所未有的平安喜悅,終於放心了。

往後,他觸摸的骨灰甕,卻從此變得冰涼,不久他們搬屋,雖然仍帶着那個甕,可是感覺上很疏離,相信小狗夢中告別後,應該已投向全新的生命輪迴。

始終要放下。此所以有墳墓、祠堂或廟宇的靈位,那些才是亡靈的居所,各有所依。至於在家,留一張照片已足夠,別存放太多遺物,否則,等於向亡靈或其他孤魂野鬼,發放錯誤訊息,以為你歡迎與他們共住,易招惹災禍,後果不堪設想。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