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中醫天書?


近日清理舊物,重新發現舊日星島出版社一九九一年出版的《診餘筆記》,作者是江一葦中醫師。

記得以前辛翠時在星島集團任職時(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三年),曾有三本江一葦醫師的著作,但現在只「發現」一本,其他兩本可能給親友借閱,至今未還。江一葦是中文大學中醫藥學系的創系榮譽教授,一九九一年時已經七十餘歲,今已人在天堂。當年江醫師在彌敦道診所為病人看病,須早一個月預約,診金三百元,應是中醫的最高診金,但他的方藥很便宜,每劑只需六、七十元(彌敦道中藥鋪),如到上環永樂街配藥,只需三、四十元。

因江醫師名氣極響,星島出版社每年參加書展,無甚新書,只將江醫師的舊書加印應市,每年的銷路奇佳,令人欣喜。可惜的是,星島報系轉手後,星島出版社的江一葦醫師著作已告絕版。

重溫舊書,別有一番滋味。辛翠時有三名親人,皆屬女性,曾先後患上骨刺,求西醫醫治無大效,西醫的「絕招」是開刀切除,但骨刺會復生,一刺去,一刺生,非根治之法。一位校友西醫對辛翠時說:「你的親人不如看看中醫。」聽其言,找到一位中醫,服他的方藥,連續三個多月,每日一服,竟告痊瘉,至今未復發,頗覺中藥之神奇。

今閱江醫師的《診餘筆記》,內有六十五個病例,第九例竟是「白芍木瓜湯治骨刺」,講述一九八四年六月十日為一位家居麥當勞道的五十二歲女士的骨刺治病例,其方藥:生白芍、川木瓜、威靈仙等等,竟與上述中醫師之方藥大同小異,不禁嘖嘖稱奇,可能早有本地中醫師以江一葦的著作為「天書」了!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