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家庭兇案月


英國一組研究員進行了一項研究,找了英國三十二年來的兇案資料,看看在家庭兇案類別中,甚麼時候發生最多。他們所指的家庭兇案是一名兇手殺多過一個家庭成員的才算是,三十二年來,英國共發生了七十一宗這樣的兇殺案。

他們發現,兇手以男性為多——七十一宗裏,五十九名兇手為男性,當中多過一半年齡為三十多歲。兇案中兩成發生在八月,大部分發生在星期日。兇手多為男性,這容易解釋,但為甚麼這麼多兇案發生在八月?為甚麼大部分發生在星期日?

研究員指這是因為在暑期八月間,尤其是在星期六或星期日,父親較多機會跟孩子接觸。在那些父母仳離的個案,父親多在周末接孩子,到周日孩子就會返回母親處,這時就最容易引發仳離父母的摩擦,導致兇殺案發生。所以,說八月是家庭兇案月並不為過,當中有其道理,不是詭異或靈異事件。而家庭離異,經調查的確是家庭兇案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般人心目中的家庭兇案兇手是神經失常、無業、無助失意的男人,但研究員發現這些兇手七成有正當職業,部分更屬事業成功人士。事業失意的也不少,畢竟經濟因素也是引發家庭兇案的主要成因。

由於這類家庭兇案有着清楚的模式和發生時段,研究員提出應給它特定的分類,以便警方、社工和醫療人員有得預防和懂得處理。有道理,值得研究研究。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