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牆後有人:即知


牆後有人?除非有透視眼,否則無法知。不過,最近有人發明了「隔牆透視槍」,可以「看到」牆後有沒有人。美國麻省理工教授Dina Katabi與同伴研發出一系統名「Wi-Vi」,很簡單地以智能手機發出WiFi訊號,就可照到牆後人們的移動情況。這跟透視眼的特異功能差不多。

Wi-Vi這新技術令人吃驚的是它非常簡單和便宜,只要有手機、有WiFi訊號就搞掂!過去曾有科學家研發透視牆壁裝置,但價格奇高,體積又巨大,只有軍方才會考慮使用。Dina Katabi的新系統就不同,日後推出後人人可利用,它不必動用到雷達,只需要是低耗的WiFi訊號,以反射來回的訊號去追蹤人體移動,對方躲牆後或密閉空間都無所遁形。

心地壞的人會想:「嘩!好啊!牆後有人換衫,我就可以看到了!」不!這Wi-Vi不能清楚影到牆後人物的面貌、身形細節,它展示出來的只是一團抽象圖像顏色,它只能告訴我們牆後是有人還是無人。

但這已經是非常厲害的發明,如此廉宜簡便的「透視槍」,可用於軍事、偵測,更可用作搜尋救援被困在瓦礫堆下的強震受難者,或由警方用來看有沒有罪犯埋伏。市民晚上獨自在街上走時,可以用它來看牆後或拐角處是否有人。不過,壞人也可以用它來對付好人。所以,這東西其實可以相當危險。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