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錯判形勢者的故事

看薄熙來、谷開來、王立軍,與伍海德的下場。還有王征、盛品儒。

現任的特區政府統治班子。

諸如此類。他們不是不聰明,不是不能幹,也不是沒有機會。

但是為何落得這樣狼狽?燈火下樓台,說「失敗」似是不公,評「不自量力」略嫌刻薄。

較客觀的說法,應是:「錯誤判斷形勢」。

不幸看錯了、押錯注,儘管你有百萬雄獅、千億資金,結果都是被形勢牽着走,最後一切化為烏有。

說起來不可思議,亦難以置信,只因為大家不喜歡看失敗者的故事,而歷史,一向是由勝利者撰寫,誰會關心誰誰誰的錯誤判斷?

於是想起還珠樓主《蜀山劍俠傳》中,熊曼娘的故事。

早在金庸、古龍、梁羽生等出現之時,出身四川的還珠樓主,憑奇幻式的神怪武俠小說,紅遍三、四十年代的上海。

當時,應是中國近代最繁華的時代吧?在那個禍福交替、神魔亂舞的複雜環境,還珠回憶他少年時期,「三上峨嵋、七登青城」的放浪日子,寫成氣魄宏大、華麗燦爛的幾部大型連載小說。

現時回看,他的武俠世界,像間巨大陰森、古舊又亂七八糟的古董店,有心人必定要耐性消磨,才會尋出寶物。

《蜀山》描述一批青年男女,各自修道的傳奇故事,當中有許多成功,但有更多的是失敗,甚至是身殉全滅。

眾主角像李英、余英男、諸葛警我、齊霞兒等,俱是得道飛昇。可是還珠另有特長篇幅,很用心地寫一位女子,學劍修道,一心向好,後來卻一敗塗地的經過。

她在第五集,第九十一回出現,由其孫兒魏青倒,原名熊曼娘,外號「賽飛」,是明朝末年,四川有名的女俠,「岷山三女」之一,排行第二,本來是很有潛質的年輕人。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