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其實真係我最靚仔


看盛品儒,慷慨激昂,感動落淚,與台前幕後依依哭別。又看梁振英,笑臉迎人,從容自若,完全是《天龍八部》的慕容復,穿越時空,活現眼前。

為甚麼他們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可以巨大到如此地步?不是說現代資訊發達,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不是說民智已開,民意調查的數據愈先進準確?但是為甚麼當事人,仍然可以若無其事、無動於衷?還要自我感覺極之良好,還差一些說出口:「你个班公仔搞乜?」

於是想起一個很古老、很古老的故事,出於《戰國策》,發生在中國最激烈動盪的時代。

齊國有位名鄒忌的大夫,天生靚仔,極重修飾,每天早上,一定要高規格梳洗裝身,才肯出門見人,完全是風度翩翩的絕代美男子。他除了花很多時間扮靚,還要分心去打聽、觀察、搜索,同時代有誰比他更俊美?

終於給他找到了:城北的徐公子,亦是以靚仔聞名,鄒忌專誠拜訪,當面比較,咦!這位哥哥,真的比我更靚仔。

可是心裏始終有點不服氣,真的嗎?是我眼花,一時看錯,抑或是那天對方的狀態特別好?

於是問妻子:「比起徐公子,我倆誰比較靚仔?」

鄒太眉毛也不皺一下:「梗係老公靚仔,天下第一美男。」

他問二奶,她半秒也不猶豫:「仲使問?當今宇宙最強。」

會不會是她們少見靚仔呢?剛巧有客人登門拜訪,他順道做市場調查,怎料客人真情激動:「你知我份人最直,都唔識講大話精,全中國都知阿忌哥你靚仔,世界上有華人的地方,都知道『鄒忌』等於『靚仔』,哼,徐公子怎能比!」

這個故事,去到這裏應該完了,從此鄒忌相信:「其實真係我最靚仔」。正如盛品儒相信他做好了亞視,梁振英又相信他管治好香港(間中還不惜紆尊降貴,微服出巡)。

幸好,鄒忌還有半分清醒,苦苦思索之下,終於悟出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