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一早叫着你唔好


薄熙來在審訊後期,自知大勢已去,歎一句:「在劫難逃」,不勝欷歔之至。其實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但是縱使預先知道,以其強悍好勝,一定會依然犯險。結局又是「在劫難逃」,可見性格決定命運,除非你肯改變性格。

但是有誰甘心呢?先前說《蜀山劍俠傳》,還珠樓主就寫了這樣的一個悲劇人物:熊曼娘。原是明末四川岷山天女廟,七指龍母因空師太的門下,她排名第二,師姐是後來的衡山金姥姥羅紫煙,師妹是步虛仙子蕭十九妹,合稱「岷山三女」。

入門初期,曼娘用功最為勤苦,資質亦上乘,可是再過幾年,師太預知大限將至,臨終之前,分別贈道書給紫煙與十九妹,唯獨是曼娘,竟然一無所有。

她哀哀哭求,怨師傅偏心,於是因空說出原委:「你孽緣未斷,強行修煉,有害無益,以你所學的道法及武功,已足以縱橫江湖,在人間無敵手。從此嫁夫生子,白頭到老,豈不甚好?」

可惜曼娘不聽,一來好高騖遠,二來抱萬一僥倖之想:或許上天庇佑,我有萬分之一的機會呢?從此一步一步,向着悲慘的命運進發。

途中,愛她的人(藏靈子)出現,娶她的人(魏達)又出現,幾番恩愛,意軟心癡,後來還生下兒子魏荃。事到如今,試問還怎修行?怎煉仙?師傅不是已說過:「一早叫着你唔好!」

其實她有一身本領,又有幸福家庭,但是始終不能放下。後來拖着丈夫,上鼎湖山盜天書,惹來強敵,連累丈夫被妖女殺害,兒子長大為父報仇,佯拜妖女門下,更慘被先姦後殺。

故事寫到曼娘漸老,行年已過五十,仍然不惜冒險,越級挑戰,指望可躋身仙界,那種貪、那種癡,實在令人感歎。作者多數寫勝利者的故事,可是還珠對熊曼娘,卻極其用心,甚至有慈悲之意。我們看此女,不是不好,只可惜「錯誤判斷形勢」,問題是:怎樣才能作出正確判斷?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