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安樂死過山車


這可能是小弟撰寫本欄以來寫過的最奇怪事物:安樂死過山車Euthanasia Coaster。這是一座設計得最激最猛最極端的過山車,膽小者固然不敢坐它,夠大膽的人也不敢坐,因為坐這過山車的乘客,都會——死!

安樂死過山車就是要凡坐此車的人都會死,所以名「安樂死」也。設計此機器的人名Julijonas Urbonas,他本身是設計師、藝術家、作家、工程師和Design Interactions at the Royal College of Art博士生,在皇家藝術學院交互設計。他從小就在遊樂場、機動遊戲場工作,曾在立陶宛管理遊樂場三年。

Urbonas有一天忽然想到:這世界有人要安樂死,但准許執行安樂死的地區都以很沉悶的方式進行,真是「死都死得不好玩」,於是,他就想要設計出一種好玩的、刺激的工具/玩具出來,讓要安樂死的人開開心心的死、玩着地死。Urbonas就想到:何不製造一台「安樂死過山車」出來,讓要安樂死的人上車,出發,然後就——死了。他說這是一台很有人性、很人文主義的安樂死工具。

怎樣可以做到坐過山車都會坐死呢?這是相當複雜的設計,大家且看看附圖,就知這過山車的確很刺激,比我們坐過的都要激、都要極端。當中設計細節和道德討論,明天再講。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