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香港夢


《激戰》引發全城激讚,像所有傑出的電影,《激戰》也以人物為先。張家輝的角色表面平淡低調,只是一個「混混」:曾經打假拳,走街數,一邊賭馬,一邊逃債,身在人生最低谷。但平淡不等於無性格,低調也不等於「無料到」,「賤輝」一點不賤,反而有情有義,立定決心重新做人,苦練一身健碩肌肉,不止為了劇情跟畫面,還用來襯托高大的人格。

但電影是對現實的藝術加工,除了張家輝之「中坑」擁有變身鐵漢的夢幻,還有彭于晏的「大陸仔」,家道中落,居然刻苦耐勞、能屈能伸、重情重義,如此淳樸古風,不像二○一三年的落難公子,像一九八三年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現實中,中國的「有錢仔」,到底是像林思齊,還是像王寶強客串的那一位更多?還有一對新移民母女,母患病,女尚幼,靠甚麼維生?編導巧借澳門唐樓,而非天水圍公屋,而令「敏感」問題化解無形。

《激戰》雖然在澳門拍,卻是一個香港夢。夢裏的「賤輝」,可以谷底反彈,重拾光輝,他遇到的內地人都忠實有情,夢裏的這一家更加相親相愛。電影拍的令人欷歔,當你走出戲院,依舊看見滿街的金鋪、藥房,旅遊巴一架又一架駛過,突然車窗打開飛出的一篤痰涎。




陶傑 芝麻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