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主觀意願.謀殺真相


我們自幼不斷學習、實踐、進步……

發展到某個階段,逐漸成熟,開始有自己的一套。要是吃得開,這一套會不斷重複,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於是形成「主觀」,不再聽、不再看、停止學習,像戴上有色眼鏡,以後接觸世界,只憑自己預設的主觀意願。

從此拒絕接受客觀現實,在他們的面前,真相早已被謀殺掉。

愈是聰明,愈是成功;主觀愈強,愈是不能適應改變。終於,他們會受到最可怕的懲罰:「錯誤判斷形勢」。

從薄熙來被捕、蔣介石敗走台灣、拿破崙在滑鐵盧戰役覆滅,以至我們的日常生活,處處皆受此苦。

像小家庭,每次孩子吵鬧,父母總是罵平時較頑皮的一個。

或像辦公室,每次失竊,經常是外表最寒酸、行徑最孤僻的同事受嫌疑,未審先判。

筆者經歷過最荒謬的一次:兩位同事與名人餐饮,閒話幾句,後來對內容的回憶,竟然是完全相反。

為甚麼有這樣嚴重的分別?並非名人說話含糊,故意誤導,亦並非同事的聽覺有毛病。而是其中一位,主觀意願太強烈,對名人所屬的集團,早有成見,於是不管對方說甚麼,一律用既定的鐵帽子扣上。

這是很悲哀的一回事,很明顯他存有偏見,停止接收新訊息,往後愈踩愈深,將來在重要關頭,他會作出錯到離譜的決定。

可是更悲哀的,是縱使筆者知悉前因後果,亦只能保持沉默。

我們可以怎樣做?揭發他?找另一位同事對質?由名人出面澄清?不,統統不會,為甚麼要開罪他?令他不快,將來會招致報復。

於是這位同事一直昧於真相,繼續向其他人繪聲繪影地,述與名人會面的主觀版本。究竟我們怎能夠保持清醒?需要一生的警惕自省。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