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陳可辛的《甜蜜蜜》


除了姜文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會在《威尼斯電影節》重映修復版外,陳可辛的《甜蜜蜜》亦獲同樣殊榮。趁此日子,《騰訊網》記者 在威尼斯和陳可辛做了一個很長的訪問,聽他細訴,從《甜蜜蜜》到收了五億人民幣票房的《中國合伙人》,Peter是如何兜兜轉轉,在創作上折騰了一個大圈,結果,眾裏尋它,原來最適合陳可辛拍的電影,始終是回歸基本步,他自己最熟悉、最懂得駕馭,也最有Heart的另一部《甜蜜蜜》。

陳可辛不諱言,《中國合伙人》是在「拍自己完全拍過的東西」。確實,學英文、美國夢、打拼的甘苦、不可磨滅的理想、被現實摧残的愛情……這些,不都是《甜蜜蜜》的元素嗎?吳君如批他沒進步,「一輩子都是這樣。」陳可辛卻慶幸五十歲的自己可以如同三十歲時那麼天真,「還那麼Too young, too naive。」讀完他這篇訪問,終於發覺,陳可辛這回是真的開竅了。

《甜蜜蜜》之後,他挽着行李告別UFO踏上在美國執導的征途,《情書》之後回到亞洲,在恐怖鬼片和諷刺時弊的寫實片間猶豫。二○○五年鼓起勇氣,拍歌舞片、武俠片、古裝片……不斷有人叫他再拍《甜蜜蜜》,他就是抗拒,不想重複。直到《武俠》,票房口碑兩皆失利。他坦言《武俠》後已快不能拍下去了,是《中國合伙人》的五億元人民幣票房保住了他的導演生涯。命運就是這麼巧合又奇妙,《甜蜜蜜》也正好在《中國合伙人》成功之後被拿來舊片重放。這樣,陳可辛在走了十七年冤枉路後,正式找回自己,對他的影迷而言,這絕對是好事!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