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白龍王出殯


特意飛到泰國,參加白龍王的葬禮,送老人家一程。友人問我,為甚麼這樣有心?我只是覺得,過去十多年來,春秋兩季,一年起碼見他兩、三次,也不差這最後一回,就好像家裏至親、圈中好友,人走了,告個別,禮數也。
我還記得一九九六年五月,王晶帶我和劉偉強去見「師傅」,他捉住我們三個人的手說:「你們仨會好好的合作七年半!」果然,七年半之後,大家各自分道揚鑣,真沒有再認真地合作過了。白龍王升天,過去幾個星期,一些弟子陸續前來祭奠,到出殯這日,除了晶哥、阿強和我之外,圈中人就見到楊受成先生和夫人、何錦華和她女兒,以及孟瑤孤身前來,其他沒來的,是沒有緣份,不必勉強,正是「師傅」生前其中一個人生態度。或許受到港、台華人的重視,使得泰國皇室也分外重視,賜予聖土,陪同下葬。

廟裏師兄告知,因為有這份恩典,所以保安加倍嚴密,來拜祭的人都必須在大門外下車,沿路都有警察,氣氛肅穆。還好「師母」的慈祥笑容還一如既往,我第一天到靈堂跪叩之時,她就親切地叫着我的名字。有報章描寫,中午出殯那一刻,天晴打雷,我們站在廟外草地上,當然都親身體會到。「師傅」是白龍王師公的肉身,主管天氣,有這景象一點不奇。我問王晶,明年正月十五日還會來嗎?他說他會來,就算「師傅」人不在,相信白龍王廟亦會運作如常。已經很多年了,我來見白龍王都沒「問」甚麼,就像家裏人一年一度新春見面拜年一樣,圖個心安理得。相信,明年正月也一樣。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