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互聯網的失實


近日發現,互聯網可以在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具誤導成分。看來,內裏充斥着騙徒、黑客及姦黨,利用互聯網原有的匿名特性,隱瞞着背後的邪惡意圖。筆者可有個人的不快經歷?猶幸事件尚算輕微,但也夠煩人的。一個虛假網站要求我提供信用卡詳細資料,其偽冒程度幾可亂真,我也幾乎吃了大虧。那些網上罪犯實際是一群聰明透頂的天才。

於同一課題之上,最近亦喜聞有Twitter及facebook等社交網站的用戶,由於過分「敢言」而惹上官非。在Twitter發表有關種族、性別或其他方面的歧視言論,可導致翌晨有警員造訪。個人而言此乃極其明智之舉,多年來互聯網已發展成為一片嚴重失控的「蠻荒西部」。事實上,互聯網並非一個不記名的空間。剛好相反,虛擬世界之內的每一個字,亦可追溯至本身源頭。

較早時見到一則極之有趣的報道,一位名叫Oscar Parrot的人士,巧妙地布設一場精彩的惡作劇,愚弄了相當受歡迎的TripAdvisor網站。這位Parrot先生當然並不存在,他於TripAdvisor發表了一些有關「Oscars」餐廳的評論。食評的內容全屬虛構,理由是這間「Oscars」餐廳根本並不存在。「這餐廳棒極了!」,他寫道:「再沒有其他地方可供應更新鮮的海鮮……」。區內的TripAdvisor用戶閱畢有關評論之後,如羊群一般完全不加思索的跑到「Oscars」打算來個親身體驗─最終發現「Oscars」只是虛構出來。我們理應向Parrot先生致謝,畢竟他揭示了所有如TripAdvisor等網站(數目不勝枚舉)的經營模式之內,一個嚴重的固有瑕疵─它們只是供用戶發表評論的郵箱。這些網站絕不會為內容承擔任何責任(它們聲稱:「用戶評論的真確性跟我們無關」)。它們不會(或甚少)嘗試核實網站內所發布的內容是否正確。當然,假若每一位使用TripAdvisor或同類型網站的用戶只會上載真相,那麼這些網站的確能夠相當可靠。然而明顯地有大量用戶發表虛假評論,結果造成網站內的資訊不單毫無價值,更具誤導成分。深信有許多餐廳或酒店的負責人會抗拒不了如此誘惑,發布惡意批評打擊競爭對手─亦會為本身的場所美言幾句。大抵TripAdvisor真的擁有2億3千萬名用戶,每分鐘收取到70則留言,亦即每月高達30萬之多,但又怎能分辨出當中有多少屬由衷之言。比方TripAdvisor早前便一再當上惡作劇的受害者,來自澳洲的Peter Hook被發現於該網站內發表數以百計的評論來表揚其擁有的酒店,同時亦猛烈抨擊競爭同業。

然而,TripAdvisor的創辦人Mr. Steve Kaufer實在值得讚讚。食肆的劣質牛排從此難逃法眼;店鋪凌亂及地氈污穢的酒店已無法生存。另一方面,TripAdvisor如今已有能力建立或摧毀聲譽及生計,閱讀站內帖子時必需更加謹慎。



清洪 清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