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愛你.怕你.求你


「我最靚仔」的報應,是謀殺了真相,從此錯誤判斷形勢。

盛品儒相信亞視需要他、觀眾需要他、香港人需要他,是因為只揀着聽的來聽。其他的負面批評,哪管已高達民意的九成九,依然拒絕接收,堅持自我感覺非常良好。

梁振英的情況亦一樣,你們罵我,只因為存有偏見;你們告發我,應該要道歉謝罪;你們不喜歡我,是你們的錯。

去到這地步,還有甚麼可說?他晚上一定睡得好,他走出來一定氣定神閒,他的思想一定沒有錯,他的偉大領導一定令香港人活得更好。

所以說他是《慕容復如在眼前》(二○一二年十一月六日),無敵。

如果,當年齊國大夫鄒忌,真的相信了大婆、二奶及客人的讚賞:「其實真係我最靚仔!」後來不會有大事業,故事也不會流傳了超過二千年。

我們的美貌,縱使保養得更好,可以流傳多久?但是鄒忌苦苦思索,終於覺悟,身邊眾人讚他,是因為妻子愛他、二奶怕他,而客人有求於他。

他相信自己的判斷:徐公子比他俊美,其他人扭曲這事實,只因為各有動機與企圖。

後來,鄒忌上朝,將此事稟告大老細齊宣威王,點醒他:宮眷愛你,群臣怕你,老百姓有求於你,於是表面上天下太平,真正的民意卻無從得知。

事件之最終目的,其實是勸王納諫。齊宣威王果然聽從,廣開言路,重金徵求時事評論,從此各路進言者絡繹不絕,正是成語「門庭若市」之由來。

這是自省、客觀、務實的結果。要是鄒忌真的相信他最靚仔,齊宣威王又覺得自己最威,其他國家不會肯來朝拜,史家稱為「戰勝於朝廷」。

但是一個人怎能夠做到這地步?這要看天生的性格,有些人的自我意識過度膨脹,那個「我」字大到鋪天蓋地,至此,主觀太強,萬事俱休,我們說甚麼也沒有用了。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