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美國夢碎

美國夢的定義是個人成功。八月二十八日是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我有一個夢》五十周年紀念日,也是檢討非洲裔美國人這個少數民族爭取自由平等去完成美國夢的第二次解放運動成果的好時機。黑人的美國夢圓了嗎?事實的答案是否定的:成功的消極標誌是個人不失敗,數據顯示黑人是美國最失敗的族裔。在美國這個以職業為主軸的社會,就業是成就的起步點:全美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七點五,黑人是百分之十五,而青少年失業率更高達百分之四十。更嚴重的是,介乎十五歲與二十四歲的黑人有三分之一正在坐監。黑人佔全美人口百分之十三,但美國監獄人口竟有百分之三十八是黑人。從相反指標衡量,第二次解放運動至今有近半黑人仍失敗。

但從法例及執法的事實看,黑人已爭取到平等和自由了,可是今日所見黑人的際遇不是成功而是失敗。有成功的機會而不成功,反而失敗了,可見自由平等於族群、於個人只是起點。為甚麼黑人有了平等起步點而跑不到成功的終點呢?結論是黑人的真正解放要靠自己。這個族群有何缺失呢?它最重要障礙是社區和家庭制度的崩潰。七成黑人兒童為單親媽媽所生,三成半始終成長於單親家庭。破碎的社區和家庭令黑人養而不教,大多數終於走上犯罪之路:全美謀殺案中,五成二兇手及四成九受害人是黑人,而九成黑人受害是死於黑人之手。

從黑人一例可知世界任何民族的自由平等可向社會爭取,解放和獨立則不能,只能由族群自我振作和奮鬥。黑人要脫離失敗走向成功,必須經過自救的第三次解放。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