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每十年驚險一跳

李克強上任伊始曾強調「改革是最大紅利」。人們不禁要問:下一輪改革會朝體制哪一板塊用力呢?而新的一輪改革又將在哪一年出現紅利呢?回顧剛過去三十五年的改革史有助找到答案,而從這段歷史「十年一變」的特徵也可掌握時機。

中國的改革史每隔十年便「驚險一跳」,不會是巧合吧?一九七八年的農村改革,一九八八年的價格改革,一九九八年的住房改革,二○○八年的工資改革,下一次十年一變會否於二○一八年水到渠成呢?已走進歷史的四大改革戰役,成績是三勝一負,只有價格改革改出個「六四」來,論驚險,最近三年席捲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遠遠瞠乎其後了。分析它們何以贏?何以輸?應可猜到下一輪改革的對象:勝的三役共同特點是利民。農村改革包產到戶專益農民,同時開放城門讓民工打工,讓個體戶做生意,以及容許鄉鎮企業發展都是利民政策。房改則助城市二億市民置業,讓這些新興業主趁十五年來房地產大潮成為百萬富翁。至於工資改革已為中國工人階級連續五年雙位數加薪。只有趙總理二十五年前之「放開價格」,即時效果帶來高通脹,令市民首當其衝。

下一輪改革將益誰呢?應該是在城市中尚沒有住房的農民。農村居民至今未能擁護城鎮化號召,主因便在望房興歎:從農村遷移到城市住到哪裏去?土地改革是解決此問題唯一方法:把十八億畝耕地歸還農民(連農民工在內),人均擁有兩畝,賣地入城便可解決安居問題。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