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讀電子書與理解能力


去年八月亞馬遜宣布其Kindle電子閱讀器平台電子書銷量首次超過實體紙書,成為人類一重要里程碑。毫無疑問,電子書比實體紙書方便,一部閱讀器可以裝入幾十部至幾千部書,慳地方、易攜帶。不過,有些評論者提出:以電子閱讀器讀書,閱讀理解(Comprehension)能力會不會有影響?記憶力又會不會比讀實體紙書低?

這是有趣的問題,我認為有可能——讀電子書,閱讀理解能力真可能會降低。不過,大家可放心,原來無事!讀電子書,大家的閱讀理解能力一樣OK!

認知心理學家Sara Margolin對九十個學生做過實驗,第一批讀實體紙書,第二批讀Kindle電子閱讀器,第三批以電腦讀pdf,所讀的材料包括短小說和人物傳記。閱讀之後,Margolin就測他們的Comprehension能力。結果三組學生答題的準確程度大致都是百分之七十,分不出高低。這顯示用Kindle閱讀不會令人變蠢,也不會令人理解能力降低。各位可以放心了。

不過,大家不要開心得太早,一來這研究只找來了九十人,分成三組,每組才約三十人,人數不多,得出結果隨時會有偏差。第二,電子書對理解能力的影響,可能要幾年或十多年才浮現呢!人如變蠢或變鈍,是要時間才顯現的,日後才會知道。所以,遲些再研究研究才知。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