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營商環境惡化


和黃(○一三)考慮出售旗下的百佳超級市場,引起不同的反應,政府高級官員陳茂波、林鄭月娥、張建宗紛紛表態,指傳媒不用太多揣測,公司買賣是正常的商業行為。別的公司收購合併極少引致官員發言,但長實(○○一)、和黃系是香港舉足輕重的財團,百佳是街知巷聞的超市,和黃賣百佳,無論是否成事,必然招惹各方的評論。

林鄭月娥說香港的營商環境仍然很好,不知是此地無銀,還是隱然覺得有點不妥,故意說給市民大眾聽的?

辛翠時聽了之後,再審視目前的市場狀況,卻達致不同的結論,大家且看看。

一、零售店鋪租金昂貴,且新供應缺乏,即使是百佳、惠康這樣大規模的連鎖店,也未必容易找到新的落腳點,特區政府只掛興建公屋,完全忽視過往十年自由行帶來的零售業銷售額增長,已超越本地的旺區商場和店鋪的應付能力,「硬件」極度缺乏。

二、引入最低工資後,適逢本地失業率降至百分之三點三的水平,市面勞工短缺,工資上升,各行各業都有缺人之苦,工商界苦惱不已。

三、工會議員咄咄逼人,這邊廂職工盟李卓人等不停攻擊大資本家,那邊廂工聯會陳婉嫻聲言力逼政府為標準工時立法,寸步不讓,令工商界緊張異常,各大中小商會已聯手反對,一場勞資大決鬥,一觸即發,對香港極為不利。

四、政府不時自言適度有為,不排除「適時干預」,加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競爭法》、《商品說明條例》、「限奶令」,無一不過分嚴苛,令商人幾乎無所適從。

有此四點,本港的營商環境正在惡化,林鄭月娥有何答案?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