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出口結構變遷

我曾在這裏為中國的出口工業擔憂,因為內外兩因素不利內地的出口加工。內部因素是促成經濟起飛的又多又廉勞動力的時代快將結束,近年人工呈雙位數上升。另一不利因素是人民幣升值,增加出口競爭的成本壓力。外在因素是我對中國出口的認知仍在製衣、製鞋階段,一想到中國去年出口額已逾二萬億美元,就懷疑這個世界究竟能穿多少件衫、穿多少對鞋?最近接觸到學者的調查研究,始知中國的出口結構早轉變了:龍頭出口部門已轉移到世界需求正殷的手機通訊的基建,以及內地有大量供應的高技術勞工。

中國於二○一○年總出口額是一萬五千多億美元,最多四種出口產品都不是衣服鞋襪。冠軍是自動數據處理機,出口額一千五百億美元。第二是電訊設備,一千三百多億美元。第三是電子,約六百億美元。第四是船舶,共四百億美元。它們共佔總出口四分之一。它們和中國傳統出口產品如衣鞋不同:不再是世人生活之所需,而是各國經濟發展之所需。

以電訊設備為例,今日世界從歐美發達地區到印度、非洲等落後地區都瘋手機,分別只是智能機與舊式機之差。但手機不分新舊都需要電訊設備,而生產電訊設備和中國的勞動力市場的發展剛好天衣無縫:內地十多年前開始的高教大躍進,至今已培養上億的大學畢業生,而中國人讀大學有世界所無的特色——超過三成選修工程學。以內地電訊設備龍頭華為公司為例,它一家公司就請了超過萬名工程師,靠此人才庫,它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電訊設備商,去年營收超過三百億美元。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