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公關災難不阻發展


政府公布六月份通脹數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百分之四點,較五月份上升零點二個百分點,原因是私樓租金上升,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六點三,另外新鮮蔬菜價格在六月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五點一一,帶動通脹。 菜價可升可跌,具季節性因素,不足為患,但租金上升之後,怎麼樣都會維持一至兩年,對市民的影響較為長遠。本欄三月十三日談「租金必升」,辛翠時指特區政府推出的辣招有一副作用,就是阻嚇市民買樓,逼市民轉向租務市場,帶動租金向上,該次預測,不幸言中。

解決樓價上升、租金上升的長期招數,必然是增加樓宇供應(注意,不止是公屋增加供應,香港有一半人口不住在公屋內),不斷開拓新土地,打破香港傳統樓價必升的心理期望。

目前的困難是,政府盲目興建公屋和限呎樓,完全忽視中上產樓宇需求和細樓換大樓的需求,導致這方面(或稱板塊)的樓宇供應前景非常不明朗,形成「中上價樓必升」的心態,牢不可破。

再者,政府拓地困難,見諸於現實政治鬥爭、環保當道,活似是零和遊戲,最佳例子便是東涌填海和開發新界東北。

最近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親人擁有農地事件,為開發新界東北蒙上一層烏雲,反對派全力利用此點阻止發展。辛翠時認為,陳局長儘管再一次碰上公關災難,但他與家人以前擁有、現在擁有的三幅農地,與整個新界東北相比,規模微不足道,不能因此而阻止發展新界東北。公關災難演變成政治災難,特區政府即使另找他人當發展局局長,也要開發新界東北,為下一代打算。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