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集思廣益

網上如此介紹《群眾的智慧》一書:「《紐約客》雜誌的專欄作家索羅維基(James Surowiecki)在他所著的這本令人讚嘆的書中,提出了一個看似簡單的哲理:一大群人比一小群菁英分子還來得聰明,不論這群菁英分子有多聰慧,多會解決問題,更懂得創新,做出智慧決策,甚至能更準確地預測未來,也無法跟群眾的智慧相比。」
作者用了一連串的事物,從流行文化到政治,來說明這個基本的想法:群眾通常能做出正確選擇。這是個有趣的理論,但當大選的時候,或你偏愛的參賽者在新秀大賽落榜時,這個理論可能就備受爭議。
聖經中雖清楚寫明群眾智慧未必可靠,甚至可能有危險(馬太福音7章13-14節),但群體的智慧仍可能有幫助。在箴言11章14節,我們讀到:「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成為基督肢體的其中一個益處,就是我們能藉助彼此的力量和幫助,一同追尋上帝的智慧。當我們同心尋求上帝的旨意時,我們就能從祂所預備的弟兄姊妹得到扶持,心享平安,領受祂的智慧,面對生活挑戰。
永生神就是靈,智慧廣無邊,
深居在光明中,肉眼不能見,
極豐富,極榮美,亙古至永遠,
至權能,永勝利,我眾樂頌讚。
Smith
一起尋求上帝的智慧,這種方式何其佳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