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英雄兒女


李源潮訪問朝鮮,是習近平班子上場之後中共最高官者。為甚麼派他,左派媒體有分析,因為李源潮生於一九五○年,本名叫李援朝,那年,正是抗美援朝的一年,相信叫援朝的中國人,起碼上百萬人。

上星期在北京,打開電影頻道,正好播放《英雄兒女》,這部在一九六五年公映的國產片,是著名以抗美援朝為背景的愛國片。

男主角王成,在戰場上是前线通訊員,他奮力抵抗美軍,到最後一刻為了讓後方同僚知道敵人位置,不惜大喊「向我開炮」,這句自我犧牲捨身成仁的口號,使他成為英雄榜樣。但電影在早段已表現了這一幕,更大篇幅其實是描寫解放軍的某位幹部,在宣傳王成作為軍中偶像時,發現王成的妹妹王芳,原來是他失散多年的親生女。

基於那年頭爹親娘親不及毛主席親的共產黨精神,父女重逢的戲本應是高潮也點到即止,至於愛情戲,當然欠奉。演王芳的女演員叫劉尚嫻,我一九九一年回北京拍戲時,她被北影廠派來當我的副導演。

當年我完全不知道她的來歷,只稱呼她為劉大姐。出外景時發現很多中年男人找她簽名、拍照,才知道她曾經是全中國內地最受歡迎的女明星之一。真正的王成,多年後被發現尚在人間,原來當日沒有陣亡,而是被美國人俘虜,但戰俘身分回國後卻是畢生恥辱,有關方面不許他表白自己身分,他亦不好意思告訴子孫,他就是那位銀幕英雄的原型!鳳凰卫視在年前找到他揭露了這段真相,這位老人家說,看《英雄兒女》時,他只敢背着人偷偷垂淚!



文雋 我的遊樂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