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從政可生吞家庭


任何工作,要是不懂得駕馭,隨時會將人吃掉,甚至可以生吞你的整個家庭,英文所謂「Eat You Alive」(生吞)。

過程之中,沒有寬恕、沒有慈悲、沒有解釋,總之是張開大口,「Good」一聲監生將你吞了下去。或許,還可以加一句:「好味!」然後舐舐。

當事人做到喪心病狂,被吞吃了還拒絕相信,一味死撐!及至被咬碎、咀嚼,或全身被胃酸浸爛,才開始省悟,可惜一切經已太遲。

我們不做事、不投身社會,固然不好。可是太熱心,工作過度,連家庭也不能保存,則完全不值得。

最諷刺的,是多少人以「家庭」為名,在外死做爛做、拼命打拼,結果是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與資源,簡直是奇怪的歪理。

而所有行業之中,破壞力最強的工種,一定是從政。為甚麼?因為政治的回報,是權力,是建制社會的最高頂尖,凌駕其他一切價值,包括財富、教育、治安,甚至是法律。

實在太吸引了,亦因此,引來劇烈爭奪,各路英雄不惜献身付出任何代價,令到整件事極之殘酷醜惡。

看個人層面,最起碼的代價是離婚。

至於牽連全家的,香港的現成例子,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台灣的是陳水扁。中國的是薄熙來。

以往的例子,許多許多,回顧歷史,簡直是一條血路,輸家株連九族,世代為奴。

有人以文字補償,於是有《紅樓夢》(「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可惜我們的本性貪腐,以後的例子,還有許多許多。最近歐美人氣電視劇《Borgen》(丹麥語:《堡壘》),虛構丹麥第一位女首相即位,描述她力壓群雄,終於成功掌權,同時,看着她的幸福小家庭逐步瓦解,終至崩潰不能收拾的地步。

值不值?已故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說不值。今日不妨一問波波。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