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幸福女子的新定義


許多女子呻嫁不出,嫁得出又嫌嫁不好,嫁得好又嫌無仔生,有仔生卻嫌老公沒本事……

究竟這個「追求幸福」的遊戲,應怎樣玩下去?又要玩到幾時?

說起來,你我她俱無責任,只能歸咎是社會的錯。

據中國傳統的遊戲規則,任何女子,只要嫁得正當人家,再生下兒子繼後香堂,就此功德圓滿,完成「幸福」的定義。往後,縱使發生世界大戰、天災人禍、殺人放火、家破人亡等等,一律不關她的事。

當女子完成結婚生子的重大使命,其餘的,全部由男人兩膊挑起。要是他們做得不夠好,社會上的八公八婆,自會齊心合力譴責:「不爭氣!」卻完全不涉妻子,甚至會同情她們。

以上,是過去的事。

現今,即使香港的女子嫁得出、嫁得好,又生埋仔,頗遺憾地,仍然若有所失,心底似乎仍有填補不到的空洞。

像讀者嘉芙,今年剛好三十歲,少年運甚差:家貧、父母冷淡專制、無兄弟姊妹陪伴、成長期孤獨徬徨。

幸好考上大學,認識了好男友,結交了些知己女友。可是工作運甚差,幾年來轉了四、五份工,終不長久。

好男友去年買樓,向她求婚,答應了,內心忐忑。看其命盤,很快她還會生兒育女,家庭幸福。許多女人仍為結婚及生子苦惱,嘉芙卻是輕舟一葉,早過萬重山。

她還有甚麼不滿意呢?原來是介意本身的工作,一直沒有出色的表現。

這正是香港社會的錯。我們發展得太先進文明了,男女入學機會平等,出來做事同工同酬,很自然地,現代女子也想在事業上有一番作為。

嘉芙的遺憾正在於此。看命盤,最強最好的「紫微星」,已落在「夫妻宮」,命中佳偶天成,又肯照顧她,以傳統標準,應該十分滿意。可惜,二十一世紀的女子,對幸福另有新定義。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