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在超脫與牽纏之間


讀者蔡君來信,問生死之間的困擾。

節錄如下:「完全放下是有點絕情,但思念會阻住輪迴,兩種(者)之間很難取捨,或者兩者可以並存?」

這是自古以來,人類面對的難題。

各大宗教及哲者,俱嘗試解答,亦有些會選擇擱置,像中國的儒家:「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還有「敬鬼神而遠之」等等,俱出自《論語》。儒者的態度,是集中精神,先處理好我們的日常生活,至於鬼神之說,寧願與他們保持距離。

道教是要超越自然的限制,用丹藥、氣功或法術,奪天地之造化,試圖將人的壽命與感情,無限期地延長下去。

佛家則最徹底,認為世間一切,俱是虛幻,何必執着?一律可以放下,終極目標是輪迴,脫生死。

何謂「佛」?即是覺悟者,全在一念之間。當你想通了,看透生死愛恨,於是有「立地成佛」之說,我們每一個人也有機會覺悟,也有機會成佛。

但只是想通了,乃未足夠,還要實行。你一邊自以為了脫生死,一邊又忙着愛這個、貪那個,終是未能超脫。

又或許你真的在這一刻做到了,但過往的業呢?曾經做過不少壞事,曾經害過不少人,前孽甚深,即使你想往生娑婆世界,也被牽扯回來受罪,一定要找清舊債。

卻起碼止蝕。這一刻信佛,起碼不會再錯下去,唯有洗心革面,清除舊業,將心裏最黑暗的角落,仔細打掃乾淨,縱使下世還來不及成佛,起碼可投生往較好的環境。

而「放下」又並非等於「絕情」。佛家之愛,是大愛,利益有情眾生,不同於私欲、佔有、糾纏、牽掛等等,以上種種,已落於「執着」。

輪迴是一部自行運作的龐大機器,各憑因果,各自投生,假如雙方仍有懸念,自然會隔世重逢,只是以不同的形態出現,但只要緣份未了,則一定認得。

像佐治古尼與他的寵物豬,看似荒謬,當事人(畜)卻無限癡纏。若非隔世因果,還怎能解釋?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