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長期投資創奇迹

柯馬氏(Donald Othmer)一九六一年投資五萬元(美元,下同)於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基金,今天市值二十五億元(見《華爾街日報》七月二十日報道)。能於股神出道初年便入股,而且終身廝守,這樣的個案非常罕見。但五十二年增長五萬倍的確顯盡長期投資的威力,很值得我們努力找尋,因一個收穫便很足夠。

根據《股神傳》,巴菲特是一九五六年拜別師傅格拉咸離開紐約,回到家鄉奧馬哈自立門戶的,這時他尚未滿二十六歲。他的第一個合夥人投資基金,合共籌得九萬五千元,連他在內只七位合夥人,全是親友,包括外父、姑媽及姐姐。以後的五年,巴菲特一共成立了八個合夥人基金。到一九六一年柯馬氏入股時,股神管理的資金已經超過二百萬元,且已不再主動邀人投資。柯馬氏和股神同鄉,他的媽媽是巴菲特的遠親,故有緣於股神籌設第九個合夥人基金時入股。到巴菲特在一九六九年解散合夥公司,將股東資金轉入投資旗艦巴郡公司,柯馬獲巴郡股票一萬四千五百股,市值三十萬九千元。柯馬與其妻均於紐約大學任教,由於無子女繼承遺產,到一九九八年夫婦倆均已逝世,遺產全歸一早設下的慈善基金。到今天,這一萬多股巴郡股票市值已逾二十五億元,是初始投資的五萬倍。

柯馬氏這筆投資可分三時期:合夥人時期八年變六倍;變巴郡股票至成立慈善基金共二十九年,一共增值二千九百倍;最近十五年再增值三倍。五十二年增值五萬倍是接近翻十六番,年均增長率是百分之二十二。雖高,但非難得,難得的是超過半世紀這樣高增長。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