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如何使你的网页排版对读者更友好

许多网站挤满了小字,以至于很难阅读。为什么呢?我们没有理由把这么多的信息都挤到屏幕上。这种错误可以追溯到那时候的屏幕是真的非常非常小。所以……
The 100% Easy-2-Read Standard
屏幕vs杂志:100%并不大

不要让我来调整字体大小

我不想在每次我们访问一个网站的时候还要来改变我的浏览器设置!

不要告诉我密密麻麻的页面更好看

拥挤的页面看起来并不好——实际上看起来是相当恶心的。填满整个页面是很没有可读性的。因为你的懒惰是你把各种各样的信息都丢给我。我希望你能思考,并且预选选择好最重要的部分。我不想做这些本应该你来做的工作。

不要告诉我滚动不好

因为当时所有的网站都很糟糕,所以带滚动条没有什么不妥。这没什么,正如看书的时候需要翻书页一样也没什么错。

不要告诉我文字并不重要

通常所说的网页设计中,实际上web设计95%是排版

不要让我戴眼镜

相反,我不会贴着你的屏幕,而是尽力往后靠并且让手腕处在一个放松的状态。

5个简单的规则

1、长文本使用标准字号。用户不想点击“放大”、“缩小”按钮,也不想更改浏览器的设置。用户想马上就开始阅读,希望你能适应我的设置,而不是反过来让我更改设置来适应你;
2、主动留白。在文本周围留出足够的空间可以减少阅读时的压迫感,因为这样读者更容易将焦点集中在内容本身;
3、友好的行高。HTML的默认行高过小。如果你增加一些行高,文字会更具易读性。140%标准行高是一个不错的标准;
4、鲜明的色彩对比。这一点我觉得没必要多做赘述了,但过于强烈的对比(纯黑纯白)也不合适,因为这样看上去会使人感到文字在闪烁。一个建议的标准是:背景颜色#fff,文字颜色#333;
5、别把文字做成图片。在进行阅读的时候,我希望能够搜索、复制和保存文字,并使用光标来进行标记。把文字做成图片看起来很美观,但是美观并不是网页所要的全部。
网页是用来进行交流和信息传达的,而信息需要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可用性、可伸缩性,方便进行引用和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