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冬瓜薏米排骨粥



上周一連兩天向大家介紹過用冬瓜做的菜式,今天我想教大家用冬瓜來煲粥,這個粥品最適合在大暑這個節氣食用。

記得小時候一到大暑,我的母親就會用燈芯、薏米、荷葉、冬瓜來煲冬瓜糖水,但這一個習俗隨着社會的進步,已經很少人會做了。其實在夏天大暑的日子,吃一點用冬瓜做的食品,實在有消暑清熱的功效,所以我今天會教大家做這個冬瓜薏米排骨粥。

做法是先將薏米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晚備用。

排骨買回來之後,斬成小塊,先汆水除去血水,然後用酒和薑片煮二十分鐘,撈起備用。

冬瓜要洗淨,以滾刀的方法切成小塊,但要記住是連皮一起切,因為要達到消暑去熱的功效,就要連皮一起煮食。

然後將排骨、薏米、薑絲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清水,以大火煮沸,再調至中火煮一個小時,待排骨燉至酥軟,再放入少許杞子和先前切好的冬瓜,煮半個小時,然後加入洗淨的白米,一起用來煮粥。

這個粥味道鮮美,過齒留香,而且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的功效。

如果大家容易上火,不妨在煮粥的時候加入四分一片乾的荷葉,但記住荷葉要先洗淨,然後撕成小片,這樣清熱的效果會更佳,但如果體質較寒的朋友,就最好不要加入荷葉了。


黃永幟 男煮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