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聯儲局性別大戰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早已聲明無意連任,明年一月後便返回大學教書。誰人繼任呢?幾個月前有幾個人選被視為角逐人物,但奧巴馬總統的白宮沒有傳出風聲。到了最近兩星期,白宮突然傳出前財長、前哈佛大學校長、前奧巴馬經濟顧問薩默斯教授會是一個熱門人選。論學術資歷,薩默斯絕對不會比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伯南克遜色,薩默斯今年五十八歲,年紀也很適合,他在三十年前已在經濟學界露鋒芒,成名比伯南克還要早,況且從政經驗豐富,二十年前便受到克林頓總統的財政部長羅賓的招聘為財政部次長,後來當上財長,當時蓋特納(上一屆財長)還是他的手下。

但消息傳出後,現聯儲局副主席耶倫的粉絲十分緊張。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萊茜公開指出:「有一位女士當聯儲局主席很不錯」,耶倫本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丈夫George A. Akerlof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柏克萊經濟及商科兩位女悍將Tyson及Romer教授分別在克林頓、奧巴馬的白宮任經濟顧問要職,加上佩萊茜的政治勢力,是一股很大的支持力量,故此民主黨參議員很快便召集了二十人發出聯署聲明,支持耶倫。

因薩默斯的勢力在白宮,耶倫的粉絲在國會,兩人在各方面都旗鼓相當,兼且是男對女,美國自由派亦很希望歷史上有第一位聯儲局女主席,視薩默斯為男性霸權的代表,一場聯儲局性別大戰一觸即發。更有趣的是,薩默斯任哈佛校長時,因評論為何哈佛理學院教授陰衰陽盛,被指歧視女性,很不情願地辭職下台!

市場其實對性別之爭沒有興趣,但耶倫主張量寬,薩默斯則認為量寬對經濟沒有實質的好處,誰人上台,對市場有大影響。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