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善用贏的空檔


前通用電氣總裁韋爾奇十年前退休後寫的第一本書是自傳,跟住推出新作名叫《贏》(Jack Welch《Winning》)。作者先在序中作個「贏的禮贊」:公司有盈利,市場便出現更多的工作,同時也增加創業機會;員工會有更多的自信,樂於納更多的稅;老闆肯捐更多的錢。總之,世界更加美好。但在此書,韋爾奇尚留一手,不把他善於利用贏的處境這一招見教。他這一招是在自傳不自覺透露的,讀者必須融會貫通才能讀到他的微言大義。

上世紀的八十年代初,通用電氣可以說是處於生意的高峰,是少數不受七十年代美國經濟滯漲之累的公司。韋爾奇幸運地於此際升任行政總裁,大可享受「贏」的方便。事實是,同一時期同樣「贏到開巷」的國際商業機器(IBM)便蒙頭大睡,一觉醒就大加員工福利,大享「贏」福。韋爾奇的自傳有一半篇幅是記載他如何利用公司這個「贏的空檔」,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結束賴以起家的電氣行業,以及解僱員工數以萬計。在他慨歎IBM错過龍弄至差點破產時,他才不自覺透露出內心的信念:公司是在順風順水的時候才要掌握改革機會,因此時改革比輸的時候不知容易多少萬倍。高明的管治哲學是善用贏去創造更多贏,從而避免敗局的出現。

韋爾奇這一贏的哲學上至治國下至個人的生涯管理都合用:國家或個人愈是形勢大好,愈易經營未來。優良的管治是在用人管理賺錢行業之餘,集中心力開創全新的機會。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