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圓滿的告別


我們控制不到衰老,阻止不到死亡。

唯一可以做的,是在過程之中,投放大量的愛心、關注與尊重。

盡其所能,令生與死者,同樣感到無怨、無悔、無憾,不枉相識一場,是為「圓滿」。

實行起來很不容易,大家都要經歷考驗,期間悲歡離合,吵吵鬧鬧,譬如說寵物,就是很好的學習對象。

家中的小老太,相處二十二年了,上星期剛寫過她《一粒糧》的故事,七日之後,終於壽終正寢。

走得很安詳。先前的那幾天,消瘦,乏力,胃口卻甚好,依然享受美食。

最後一日,情況不甚妥,四肢軟綿綿,上廁所癱倒,抱起來放在腿上,已無力坐起,只能挨着軟枕,斜眼望着主人。

大家都有預感,差不多是時候了,輪流與她擁抱、告別,用手指輕搔其腮後,仍然舒服地瞇眼。

陪伴至凌晨三時,終於要就寢。臨睡前,輕聲播放藏密上師,宗南嘉楚吟唱的《六字大明咒》。這是她自小聽慣了,通宵陪伴,希望呼喚靈性,離去時減少牽掛,切勿留戀,趕快投生,早日脫離「畜牲道」。

當晚睡不安穩,早上八時起床,趕過去一看,已停止呼吸,身體僵硬,看來已離世兩個多小時。

應該是天亮前起行,姿勢沒改變,依然是挨枕躺臥,沒有掙扎或翻滾的痕迹,全身出奇地乾淨。

或許,魂魄仍然不捨離去,不禁抬頭看天花板四周,小老太可有在上邊回望我們?如常替她換新糧、備新水,癡心的是主人。

然後用她心愛的毛毯包裹,交給獸醫辦理後事。

早在一年前,醫生已經說她年事高,醫不好,建議一針了斷。

幸好當時捨不得,僥倖多賺了一年的快樂時光,心滿意足,豈敢多求?

完事後還趕得及上班,時間剛剛好,所以說是「圓滿的告別」。希望,將來人也如此。


康子 靈氣逼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