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定位定向的知識


林肯在當美國總統的時候,只要民眾知道兩點:一是定位(Where we are?),二是定向(Where to go?)。國家的現狀和未來方向大家要心裏有數。現代國家選擇方向需要有現代知識,這在林肯同時代的領導人中,有的具備,但有的卻不具備。

耶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認為金融技術是治國現代知識中關鍵部分。他引用資料說,一八四二年,清政府的財政盈餘為一百五十萬两銀子,一八四七年財政盈餘更超過三百八十萬两銀子。前者正是鴉片戰爭失敗,簽訂《南京條約》那一年。他寫道:「在其他國家把未來五十年的收入通過借錢拿到當時來花的時候,我們的政府卻一股勁地往國庫裏存錢。」他慨歎當時國人未有正確的觀念:「鴉片戰爭後應該做的恰恰不是往國庫裏存錢,而是要想法借更多國債,去發展國力。」

為了充實國力的目標,國家應使未來錢,但借債也有學問。與此同時的英法,都為擴大國力而舉債,但英國人技高一籌,英國政府了解債權人信國家遠多於相信君主,故在君主立憲後的國會立法發行債券,以法律條文約束付息還本。此舉令英國的國債(俗稱金邊債券)利息遠低於法國,因後者只得君王保證,而他賴債不止一次。從國家理財的角度,舉債抑是往國庫存錢的選擇應從屬於發展國力的大目標。然而債務也有損國力,應用財技把債息壓低至可以壓縮到的低水平,是政府達成大目標要講究的手段。


劉創楚 乘風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