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使錢使得快樂


美國哈佛商學院副教授Michael Norton寫了本書《Happy Money: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即《快樂金錢:醒目花費的科學》,教人如何使錢才會得到快樂。方法一是Buying Experiences,即是「買經歷」,如去旅行、看音樂會、參觀博物館等。大多數香港人對看正統音樂會、參觀博物館等沒興趣,去旅行就很有興趣,Norton進一步講去旅行如何才能得到最大樂趣。

他說樂趣之一來自期待,即是期待去旅行是快樂時候,有時甚至比真正旅行中更快樂,所以大家不妨多多享受期待去旅行的過程。

第二,這比較獨特,他教大家預先付款,即是一早就付足全費。到你日後出發去旅行,你不論乘郵輪、吃美食、飲美酒……由於一早繳了款,當時不用畀錢,你就會感覺好像是免費一樣,從而感到特別開心了。這方法是哈佛商學院教授教的,你覺得很白癡還是很有智慧呢?我很少旅行,不敢評論,你自己試試看。

Norton教使錢會快樂的另一方法是:送禮物給別人。很多人以為收禮物的人會快樂,但研究說送禮物的人同樣會快樂——美國、加拿大、南非以至烏干達,結果都一樣!可見「施比受更有福」這話真無錯。所以,要買東西送給自己,不如買東西送給別人!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