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星期五

劉易斯拐點


最近中國經濟增長似有放緩迹象,加上目前發生錢荒現象,央行收緊銀根,上海同業拆息急升,確實引起全國,以至全世界的疑惑。

為了迅速清除疑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星期在國務院常務會議發出指示,訂下了三個經濟指標:一、穩就業,保增長,為了保持失業率不高於百分之五,GDP增長不得低於百分之七點五;二、為了確保GDP在二○二○年達到翻一番的目標,未來幾年的GDP增長率不允許降至百分之七以下;三、為了社會生活穩定,通脹率不宜高於百分之三點五。言下之意,若通脹率超越百分之三,宏觀調控手段必會出台;若失業率升逾百分之五或GDP增長低至百分之七以下,採取寬鬆政策是必然之選。

這三點很重要,是中國追求經濟平衡的基本底线。但GDP是否可以維持百分之七以上的增長?國際間開始有疑慮,今年一月間,《經濟學人》指中國可能達到Lewis Turning Point(劉易斯拐點),最近著名經濟學家克魯明在他的專欄也提出了這一點。所謂劉易斯拐點,是一九七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人W. Arthur Lewis在一九五四年發展的理念,來自他的Lewis Model。發展中國家在工業化、現代化過程中,普遍存在兩大經濟板塊,其一是資本家板塊(即城市工業和商業),其二是求存板塊(即農村耕種),求存板塊的農民向城市移民(即今天中國的城鎮化情況),為資本家板塊提供廉價勞工,促進工業化。若干年之後,「移民」飽和,從農村走向城市的勞工逐漸減少生產,資本家板塊無廉價勞工可用,整個經濟體系的發展進入轉捩點(拐點),因此GDP增長會開始放緩。克魯明和一些西方經濟學家相信中國到了這一時期,未來的GDP增長必定放緩,這是李克強必須面對的挑戰。



辛翠時 細說新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