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如何使錢才快樂


大多數人都想有好多錢,因為大多數人相信有很多錢就會快樂,同時又有人說「錢買不到快樂」,究竟錢與快樂的關係是怎樣?這是恆久的問題,人們總談論不停而沒有結論。最近又有學者提出看法,這是美國哈佛商學院副教授Michael Norton,他不久前與Elizabeth Dunn寫了本書《Happy Money:The Science of Smarter Spending》,即《快樂金錢:醒目花費的科學》,教人如何使錢才會得到快樂。

Norton說好多人以為錢愈多就愈快樂,但其實有多些錢並不保證我們會更快樂。所以,他呼籲大家不要再想如何搵多些錢,而將注意力放到目前有多少錢上,然後想:我如何使用這筆錢才可得到最大最大的快樂呢?

那麼,如何使錢才會得到最大快樂?Norton教大家一方法:Buying Experiences,即是「買經歷」(或買經驗)。這是相對於「買物件」而言,「買物件」就是買實物如手袋、手機、鞋、衫、電視……「買經歷」指去旅行、看音樂會、參觀博物館、花一晚上跟朋友吃飯喝酒。他說「買經歷」令人事後感到的快樂,遠比買物件為高,但是大多數人花在買物件的金錢遠比「買經歷」的為多。

想快樂點?不妨試試Norton的方法,我的經驗是:確是不錯。



馮禮慈 此君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